{{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先進音樂教室全面升級,給您更舒適的琴房空間!

樂器試彈、課程體驗、場地租借,請點此加入 LINE

初學二胡,面對五花八門的二胡品牌、款式,常不知如何決定嗎?影響一把琴的品質因素廣泛,從木料、蛇皮的材質及部位,體積、形狀等結構層面,到製作的工藝水平等,都存在著非常關鍵的影響,對於初學二胡的朋友們來說,在各方面知識較缺乏的情況下,如何挑選自己的第一支二胡是非常不容易,也想學二胡的小編也有同樣的苦惱,於是就去請教了我們經驗豐富的二胡老師,請他介紹各品牌中給初學二胡、有不同預算考量的樂友們。

這次的主題是虎丘牌。老師說,《虎丘牌》的二胡工藝已十分成熟穩定,基本上影響的因素僅剩下材質上的差異,價格區間廣,提供的選擇也多,如果您正好要挑選二胡卻毫無頭緒,不妨參考下方老師推薦的三款不同預算的《虎丘牌》二胡吧!

#預算一萬上下

【虎丘牌 紅檀木二胡】

 

所使用的主要材質為紅檀,雖然相較之下不是最頂級的木頭,但因它木性良好,結構緊密、硬度高、質地細緻等特點,十分耐久,屬於質量名列前茅的硬木之一,也因此經常為樂器所用;外觀上來看,木色紅潤帶有光澤,紋路清晰自然,木料本身的風采在二胡的外型下一覽無遺;演奏上對於初學者來說較好拉、容易上手,聲音偏明亮。各層面來看,它是一把內外兼備,價格又實惠,CP值非常高的二胡。

 

虎丘牌 紅檀木二胡
自然光下實拍

若是預算稍充足,就可以升級到虎丘牌的”鑑定琴”。接下來介紹的兩支二胡鑒定師皆為朱小虎,他是蘇州職業大學藝術系教授,同時為蘇州民族樂器一廠技術顧問,至今鑒定二胡音質已有三十多年的經歷。朱小虎從廠內第一代製琴師呂偉康、王瑞泉、封明君等到第二代、第三代琴師的二胡都鑒定過,瞭解每一位製琴師傅的特性,一同探討技術問題進而改良,確保經手的每一把出廠的二胡都擁有最佳狀態。

 

老師說,如果您不確定自己的音色喜好,挑選有鑒定師簽名掛保證的款式,就是相對簡單與有保障的選擇方式,這樣的二胡,相信能陪您走足夠長的路。

#預算三萬上下

【虎丘牌 非洲二號檀二胡】

 

選用優質的科特底瓦檀,也就是俗稱非洲二號檀做主材,其成長緩慢,經多年才可得材;通常芯材新切面色澤為純淡黃色,空氣中久置變色為血紅色,終至渾厚的紫紅色,飽滿濃重,紅豔如雞血,質地細膩少棕眼,帶有油性,經打磨後極具琥珀感;聲音渾厚而俐落,上台表演時也非常好看哦。

 

虎丘牌 非洲二號檀二胡
自然光下實拍

#預算五萬上下

【虎丘牌 交趾黃檀朱小虎簽名二胡】

 

主要由交趾黃檀製成,最常出現的俗名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老紅木」,在明清時期,與海南黃花梨(降香紫檀)、小葉紫檀(檀香紫檀)並稱三大貢木,是製作高檔古典傢俱的用材,由於近幾年過度砍伐,原木市場上直徑超過30cm的交趾黃檀原材日漸稀少,相關產品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屬於高檔的二胡木料;交趾黃檀木質堅重,結構細膩,富含油脂,鬃眼細小而密,木紋質樸美觀,多為優雅清新的深褐色條紋,在強光的照射下能見些許金絲般的紋理;聲音沈穩而響亮,甜美而細膩,將老紅木二胡的特質完整展現,是許多演奏家與職業樂團團員在挑選材質時的優先選擇。

 

虎丘牌 交趾黃檀朱小虎簽名二胡
自然光下實拍

關於 虎丘牌/蘇州民族樂器一廠

「中國二胡看蘇州,蘇州二胡看虎丘。」二胡首屈一指的品牌,非《虎丘牌》莫屬了。

 

蘇州是歷史文化名城,民族樂器生產已有一千餘年的悠久歷史。據史料記載,樂器製作早在宋代已有初具規模的民間作坊生產,至清代乾隆年間蘇州樂器製作藝人被召集進京為皇宮製作宮廷樂器,也或許是長久的歷史淵源,產於蘇州的樂器水平高,也孕育出了樂器大廠「蘇州民族樂器一廠」。

 

蘇州民族樂器一廠始建於1954年,旗下包含《虎丘牌》、《姑蘇牌》兩品牌,擁有十幾個產品系列及一千多個產品種類,特邀多位著名演奏家擔任技術顧問,為中國最大的民族樂器生產企業之一。多年的技術及經驗累積,在產量及質量皆為上乘,紅木專業二胡榮獲國家質量銀質獎(最高獎),十九項產品獲得國家輕工業部優質產品證書,且被列入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___

看完以上二胡產品,小編想另外推薦大家學習二胡的一位好夥伴——二胡音程裝置。

 

剛學二胡不久的你,總是記不住音階位置,一下沒有練習,手感馬上就生疏嗎?

【二胡音程表示裝置】可以幫助二胡演奏者記憶六調「D、G、F、C、bB、A調」各自的音階位置,可在各調中1秒切換,取代了標記貼紙、點蠟等老方法,不傷琴又美觀好看,並且安裝非常簡單,無論是初學二胡、或演奏較複雜之曲目時有很大的幫助,有效降低學習的挫折感,更有動力學二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