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先進音樂教室全面升級!!

背景

先進國樂創辦人——陳先進先生,擅於拉奏椰胡、二胡,為樂器製作名家,1927年日治時期出生於臺灣苗栗縣苑裡鎮。因家境貧困,於是跟著當時的日籍校長遠赴日本京都奈良,一邊唸書一邊學習木器工藝製作技術,期間住在奈良縣議會議長夫婦家,直到十八歲學成歸國,落腳台北縣三重埔。

緣起

當時的台灣古箏之父—梁在平教授,在因緣際會下拿了一台中國製古箏拜訪,探詢仿製的可能性,為陳先進先生開啟了製作國樂器的機緣,而製作出來的古箏,也成為了台灣本地製造的第一台箏。

先進工藝社成立

於1950年,陳先進先生成立了「先進工藝社」,在三重發跡,成為當時第一且唯一在台灣設有工廠製造國樂器的公司。除了製作國樂器,同時也生產京胡(即吊鬼仔)、椰胡(殼子弦)等民俗樂器,以及首創設計等比例縮小樂器模型,交由政府推展至海外銷售,且獲中華民國外交部選為台灣代表性藝品,作為外國大使來訪、我國出訪的台灣伴手禮。1970年代,先進工藝社參與了國內外許多的樂器大展,更代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至世界各國推廣樂器。

祭孔樂器製作

1975年前後,承接臺北大龍洞孔廟與臺南孔廟祭孔樂器第一批之製作,也陸續製作了高雄、澎湖孔廟的祭儀樂器。

與日本的火花

因陳先進先生擁有流利的日語能力,在當時結識了許多來自日本的演奏家,並且邀請現代日本箏巨匠唯是震一等人來台演奏,促進民間音樂文化之交流,也因此開啟了先進國樂日後在台灣製做日本箏的機緣。

文化的推手

陳先進先生不僅帶領先進國樂成為台灣最大的國樂器公司,更致力於推廣台灣之國樂文化,在當時參與成立中華民國國樂會,並於1981年共同主辦慶祝建國七十年第一屆國樂比賽金琴獎、成立陳先進獎學金;1983年,於樹林設立約有一千坪大小的工廠,開放與鼓勵各校師生參訪,讓國樂文化以不同的角度走入校園;成立國樂學會陳先進獎學金,提供莘莘學子們學習國樂的助力。

充滿意義的1983

在1983年12月24日這天,陳先進先生及梁在平教授獲教育部社教司頒發「國家音樂貢獻獎」,肯定兩人對於台灣音樂的貢獻。

1983年對於先進國樂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除了設新廠、獲國家級獎項肯定,先進國樂更在這一年製造了台灣的第一批21弦箏。

音樂教室開辦與轉型

於1986年開辦音樂教室至今,課程項目含古箏、揚琴、柳琴、琵琶、中阮等,師資皆為音樂大學科班畢業的專職老師或業界樂師,一對一教學維持課程好品質,同時學費的設定親民,讓一般社會大眾能入門沒有壓力,接觸國樂也可以很輕鬆,因此學生年齡非常廣泛,從小朋友至退休人士皆能開心玩國樂。

1994年成立仙靖貿易有限公司,先進國樂由早期之製作工廠轉型為由國外進口,專營國樂器批發與零售,商品種類多元,數量每年多達十五個貨櫃以上,其中因中國之民樂歷史悠久,而以其商品為進口大宗。

七十多年的堅持

走過七十餘年,在擁有多年製造國樂器經驗的條件下,先進國樂累積了嚴格的商品篩選標準,為客戶挑選品質精良的商品,不管是樂器廠,還是精品師傅樂器個人工作室,皆經過先進國樂的慎重把關,同時也為全台唯一設有國樂器維修廠房的國樂器行,不僅在第一線確保商品品質,更在售後照顧顧客的維修需求,在多年對專業的堅持下,獲得了許多業界老師、樂團的鑑定認可。

目前先進國樂除了台北古亭直營門市,更陸續於高雄、台中成立,且於2021年新北市中和成立了先進國樂藝文空間,40坪大小可容納約100人,同時提供高品質的大型國樂樂器及西洋打擊樂器租借,期望能為各式樂團、活動提供一個完善又舒適的練習及演出場地。

延續初衷

「深耕台灣國樂」及「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創辦人陳先進先生的創立先進國樂的初衷,第二代接班人、現任公司總經理陳煥輝先生(台北市樂器商業同業公會第十五屆理事長、現任樂器公會顧問及國樂學會理事),領導公司秉持著先人遺志,積極贊助各機關學校、樂團社團之國樂活動,並且協辦各式音樂比賽及音樂會,盼能為台灣當代國樂發展盡一份心力。

品牌大事紀

1927年

創辦人陳先進先生出生於臺灣苗栗縣苑裡鎮

1939年

陳先進先生於奈良習得木器工藝製作技術

1950年

成立先進工藝社,於後埔設廠

1969年

臺視電視週刊(台視周刊)刊載陳先進先生與共樂軒北管合奏

1970年

先進工藝社代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赴西德法蘭克福參加商展

1973年

更名為先進樂器有限公司

1975-1979年

參與樂器大展展覽

陳先進先生首創設計等比例縮小樂器模型,獲中華民國外交部選為台灣代表性藝品

1975年

承接臺北孔廟與臺南孔廟祭孔樂器一批之製做

1976年

陳先進先生邀請日本箏樂家唯是震一等人來台演奏

1981年

中華民國國樂會與先進國樂合辦慶祝建國七十年國樂比賽第一屆金琴獎

國樂學會陳先進獎學金頒獎典禮

1983年

於樹林設立工廠

陳先進先生與梁在平教授,獲教育部社教司頒發「國家音樂貢獻獎」

先進樂器於台灣製造第一批21弦箏

1984年

陳先進先生在台製做日本箏時期

1986年

開辦音樂教室

1987年

遷址至臺北仁愛路四段

1992年

遷址至台北信義路

1994年

登記變更為仙靖貿易有限公司

2001年

高雄店開幕

2003年

台北店遷址至古亭

2008年

台中店開幕

2013年

工廠遷址至汐止

2015年

於國樂學會成立陳先進獎學金每年頒發獎助學金給國樂學系的資優學生直至2020因疫情而暫停

2021年

先進藝文空間成立